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国礼文化专业委员会

       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是民政部2013年评定的3A级社会组织,1993年成立以来,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江泽民、李鹏、宋平、彭珮云等中央领导同志为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的成立题词,宋平、姜春云、彭珮云、蒋正华、李金华等同志担任历届会长或名誉会长。国礼文化专业委员会在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指导下于2022年7月16日在北京成立,第一届名誉会长任玉岭(原国务院参事,全国政协常委),顾问袁彦鹏(人力资源和社会劳动保障部副部长),会长刘拴辰,秘书长王鹏(中艺名北京书画院院长)

       本会经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批准后成立,并接受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是非盈利性非法人分支机构。宗旨:为继承、发掘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向海内外人士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瑰宝,振奋民族精神,坚持社会效益优先,为文化行业服务,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提升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促进中华文化的发展和国际交流。努力实现传统文化融合时代脉搏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国礼文化专业委员会的基本原则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共建共享,注重文化熏陶和实践养成,注重需求与供给、形式与内容相结合,把跨越时空的思想理念、价值标准、审美风范转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和行为习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国礼文化、艺术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形成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不断增强国礼文化艺术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

       国礼文化专业委员会的主要内容是交流互鉴、开放包容。从中华文化资源宝库中提炼题材、获取灵感、汲取养分,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益思想、艺术价值与时代特点和要求相结合,运用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进行当代表达,推出一大批底蕴深厚、涵育人心的优秀文艺作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取长补短、择善而从,既不简单拿来,也不盲目排外,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明成果,积极参与世界艺术的对话交流,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华文化。提高创作生产组织化程度,彰显国礼文化的精神内涵和审美风范。自觉肩负起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是国礼艺术化的忠实继承者、弘扬者和建设者。形成人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局面。

       国礼文化专业委员会的任务是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和市场积极作用,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推动形成有利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国礼艺术的体制机制和社会环境。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合作,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艺术合作。鼓励发展对外文化贸易,让更多体现中华文化特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国礼文化产品走向国际市场。综合运用大众传播、群体传播、人际传播等方式,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中华文化传播格局。通过华侨华人、文化体育名人、各方面出境人员,依托我国驻外机构、中资企业、与我友好合作机构和世界各地的中餐馆等,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展示好中国形象。



技术支持:北京臻品购收藏品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22 国礼文化专业委员会 京ICP备16006966号-1